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时讯 >> 组工动态

江苏:增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信息来源: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21-08-19 22: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着力增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近年来,江苏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坚持“干而论道”,扎实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干部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实战本领,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紧扣实战实效,把知行并进推进到基层。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基层干部的职责和特点,突出政治训练,注重实训操练,有力推动干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一是讲好理论武装第一课。坚持主体班次必单章培训、专题培训必深入解读、最新精神必跟进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学员到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的地方开展现场教学,搭建“初心学堂”等平台开展学习交流。面向基层开发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系列音频课程,推动广大基层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二是讲好乡村振兴特色课。根据资源禀赋和县乡地域特色,组织开展绿色蔬菜、休闲农业、农业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推动打造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着眼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全省镇村布局规划专题培训。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组织开展全省村企联建培训。三是讲好基层治理主干课。坚持把我省网格治理“仙林经验”、徐霞客镇“1+4”基层治理模式、红豆集团“三位一体”企业治理模式作为生动教材,推动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新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分类开展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操作培训,开发制作《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微动漫和《民法典你我他》等系列视频课程。四是讲好风险防范安全课。邀请优秀调解员等讲解实践案例,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处置、媒体沟通等模拟实训。深入开展县乡干部和一线监管执法人员安全生产大培训,更好地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

紧扣共建共享,把优质资源汇聚到基层。针对基层培训资源短板和弱项,持续加大开发建设和整合力度,积极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师资课程向下拓展。着力打造一批符合基层实际、务实管用的课程教材,每年组织开展全省名师名课推选和评审工作,严格筛选并编印下发《江苏地方改革发展典型案例》,加大对精品课程支持开发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扎根在基层、活跃在一线的师资队伍,在全省深入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把1832名任职15年以上的老支书、首批100名省级示范村书记和“两新”组织特级党务工作者作为骨干师资。二是渠道阵地向下扎根。制定实施进一步规范县级党校办学10条举措,组建成立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专门给编制给职数实体化运行,目前已培训各类党支部书记1.5万人次。在省级层面选树100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00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带动市县两级联动选树3300个工作室和实境课堂。三是培训经费向下倾斜。扎实推进“定制村干”培育工程,每人每年给予8000元补助。省级财政连续11年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教育培训。开展“党费暖基层”工程,使用2.9亿元省管党费援建41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更多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提供便利场所。

紧扣创新创优,把有效体系构筑到基层。始终围绕难点堵点抓改革求创新,着力解决工学矛盾、学用脱节等问题,打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攻坚战。一是用研判匹配供需。坚持把研判作为首要环节,科学分析综合考核、巡察、政治体检和需求调研结果,研究制定年度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和项目。着力增强调训科学性,所有省市机关部门调训县乡干部实行申报备案制度,共调整或取消361个班次。二是用督学激发动能。制定实施党校主体班联络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入学测试和毕业考试制度。建立健全专项理论补训制度,对应知应会知识月度测试成绩不合格、巡察过程中发现理论学习掌握或贯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开展补训。完善学员调训办法,每年安排200名左右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习。三是用考核压实责任。全省所有市县都把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进行量化评分,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覆盖各领域、各层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积极探索教育培训与选拔任用挂钩的实践路径,把干部参训表现与日常表现相印证,用强有力考核推动培训取得实效。

(《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