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时讯 >> 组工动态

中组部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8-30 09:4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答记者问


8月26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中央外办副主任刘建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柴方国出席,介绍文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有党员9514.8万名,有基层党组织486.4万个,是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的数量持续增加,队伍质量大幅度提升。

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作为党矢志不渝奋斗的目标。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根植于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些本质特征,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不竭之源。

我们党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有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的组织体系。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各级党组织都忠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我们党有着系统完备的法规体系,建立完善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的法规制度,坚持严格依规治党。我们党有着铁一般的纪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严明党规党纪,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底线,严肃监督执纪,形成了强大的约束力。

我们党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结合时代特点,最广泛地把社会方方面面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要成为一名党员,对个人的身份、学历、财富没有要求,但是有着严格的政治和道德的要求。入党程序是严格的,不仅个人要积极申请,还要接受组织的严格考察。入党后,每一名党员,不论身份高低,都编入一个党支部或者党小组,或者一个特定的党组织,经常性地参加组织生活,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提高党性修养。我们党还结合一定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针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进行了五次集中学习教育。通过以上这些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对清除党员队伍思想中一些不正确的思想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保证了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地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对不符合条件的党员我们一个不留,坚决清除出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90多万名党员出党,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的勇气,也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