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时讯 >> 组工动态

为确保换届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3-26 18:1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觉把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健康平稳有序进行,着力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坚持和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 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省区市高度重视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组织部部务会会议等,传达学习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山西、贵州、西藏、甘肃等地省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就学习会议精神、做好换届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广西、四川、青海、宁夏等地召开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对做好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天津、黑龙江、上海、海南等地结合召开全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对做好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各省市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陆续组建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抓好换届工作组织实施。吉林、山东、河南、广东、福建、云南、陕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成立省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北京、湖北、江苏等地由组织部门牵头组建换届工作专班,下设综合、人事、代表委员、监督等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工作。浙江建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运行架构,挂图作战、对表施工。陕西将各级党委全面主导换届工作要求细化为“抓谋划部署、抓人事安排、抓组织实施、抓严肃纪律”等四个方面任务措施,推动党委发挥作用具体化、全程化、项目化。湖南、甘肃、宁夏等地也都分别成立换届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换届工作。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换届文件 为做好换届工作提供基本依据

换届文件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基本依据。各省区市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市县乡班子运行情况,为制定换届文件做好准备。内蒙古对12个盟市进行全覆盖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为制定换届政策提供参考。陕西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原贫困县党政正职履职尽责情况以及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谈话6642人、实地查看工作点349个,采集信息和数据80余万条。吉林结合省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开展换届工作专项调研,分析预测换届时省管班子功能性、结构性需求和省管干部进退留转情况。湖北采取书面调研、数据统计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摸清正县处级以上优秀年轻干部底数。宁夏针对代表、委员提名、选举、结构等方面存在问题,分别组织自治区人大、政协开展换届工作调研,提出有关建议。北京、天津、山东、青海等地也都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换届工作座谈、访谈或调研。

各省区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换届文件,明确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河北、广西、河南等地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提出换届工作的时间安排和任务清单,作为指导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政策性文件。安徽制定关于选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拔“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的方案,明确选配100名左右90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重庆合理安排上下级及同级领导班子换届时间,按照先乡镇、后区县、同级党委在前的顺序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将换届工作细化为10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打表”推进。

注重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 增强换届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省区市在坚持换届工作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不同地方、不同层级的差异性,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换届健康平稳有序进行。重庆紧扣各区县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十四五”发展以及换届结构要求等,对领导班子配备需求逐一研判,加强分类指导,逐区县形成《干部进退留转预测分析》、《年轻干部需求预测分析》等材料,明确优化调整补充的方向,形成“一个区县一本账”。山东对市县乡三级领导班子现状进行统计分析,提前预判班子成员进退留转,一地一策加强分类指导。浙江运用2020年度考核以及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方面信息,逐一分析领导班子具体情况,明确短板弱项、优化方向和配备需求,把握工作主动权。贵州加强市县乡换届工作联系,对各地在政策制定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梳理、统一上报,由省委换届办研究后集中解答。新疆将州县乡党委换届和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分别细化为5个阶段和13个阶段,并在南北疆分别确定1个代表性强、工作基础好的县、乡作为全区县乡党委换届示范点,专门下派指导组蹲点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提供各地借鉴。

一些省区市采取专题辅导、现场答疑、集中讨论等方式,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做好政策学习、政策解答等工作,着力提升换届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河北、内蒙古、云南、西藏等地分别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围绕换届选举程序、领导班子配备等方面内容作专题辅导。山西、安徽、湖南等地通过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做好换届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指导工作。重庆制定领导班子职数设置、年轻干部配备等政策对比表和详细图解,制发《区县领导班子换届政策20问》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政策10问》,强化政策指导。江西围绕市县乡党代表大会组织与选举、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并汇总各地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口径,避免出现“模糊地带”。

加强换届工作统筹和干部思想教育 做好人事安排准备

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省区市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前对市县乡领导班子及成员情况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统筹做好换届人事安排准备。山西结合换届政策要求和市县乡领导班子现状,统筹全省干部资源,春节前集中调整70个县党政正职。江苏围绕换届需要加强干部日常调整工作,避免换届时“大进大出”。宁夏对市级领导班子和县(区)党政正职逐班子逐人开展分析研判,建立领导班子配备模型、去向模型,分类研究提出结构性人选备选名册,为选优配强市县领导班子做好人选准备。黑龙江、辽宁等地强化工作统筹,对党政正职、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等关键岗位人选,提前研判和配备,便于熟悉情况、组织好换届。西藏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等“三个特别”要求,对代表、委员和干部人选全覆盖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作为人选。

各省区市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江西采取逐个谈心谈话的方式,与设区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及其他厅级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400余人次。安徽围绕换届选举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换届期间工作不断、精力不散、人心不乱。江苏、福建、青海等地加强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或从主要领导岗位转到其他岗位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其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积极支持和配合换届工作。陕西要求上级党委“一把手”同下级党委“一把手”进行一次深入谈心谈话,本级党委“一把手”同四大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逐人开展一次普遍性谈心谈话,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性和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各省区市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一开始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程从严监督,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推动党员、干部、代表、委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换届营造良好环境。山西、上海、湖北等地转发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四川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惨痛教训,对全省21个市(州)委组织部部长和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及时划出红线底线、筑牢思想防线。贵州印发《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组织省市县三级换届工作负责同志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982份。广西建立“思想引领、广泛参与、共建共促”的换届风气维护机制,要求各级干部严守换届纪律,坚决防止打招呼、拉关系、找门子等不正之风。重庆在七一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开设严肃换届纪律专栏,采取推送换届纪律规定、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一些省区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江西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成立7个以省委组织部厅级干部任组长的换届风气督导组,向设区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面对面开展宣讲。福建省、市两级分别派出督导组,对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吉林、浙江、云南等地全面开展换届风气巡查,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辽宁、安徽等地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开展专项查核。山西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渠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四川在换届办下设纪律监督组,从严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现场督导,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效应。

仲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