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南通:交出县(市、区)党委换届高质量答卷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8-05 23:2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整个换届细化为8个阶段、44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责任单位

汇总形成322名优秀年轻干部、171名熟悉开发园区工作干部、173名熟悉经济工作干部“三张名单”,储备充足人选

组建五个巡回督查组,设立十个风向监测站,激活近年遴选的500余名干部工作监督员,构建“五组、十站、百点”监督网格

“我宣布,如东县第15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7月31日,随着如东县会议中心《国际歌》的响起,江苏南通市7个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78名县(市、区)委常委、248名党委委员、338名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顺利选举产生。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答好“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的时代之问,需要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南通市将抓好县(市、区)党委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一线指挥部”结构更加合理,“县域强引擎”动能更加充沛。

把牢“方向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层层压实政治责任

南通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备组织架构。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换届工作,市县两级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负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政治领导、政策指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分析研判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思想引导到位、风险防控到位,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

集中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每个环节都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南通市委组织部绘制换届工作流程图、任务分解表,将整个换届细化为8个阶段、44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分类指导。“从3月份启动到7月份完成选举,哪个时间节点做什么工作,有哪些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责任人是谁,一目了然。”参加过多次换届工作的通州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卫国感慨道。

组装“强引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具有两年以上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经历的55人,占比达70.5%;半数以上曾经担任过乡镇(街道)党政正职;2名“80后”干部担任县(市、区)长,40岁左右的年轻班子成员九成以上有市县两级工作经历……翻开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的简历,这些数字引人注目,反映了南通注重在赛场上选“千里马”、在实战中选“实干家”。近三年来,市级层面先后选派4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实践锻炼,70%以上赴基层一线、开发园区、重点项目和对外支援岗位,形成了“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良性循环。

南通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注重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大力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实绩明显、作风优良的优秀干部。换届后,县(市、区)党委班子平均年龄45.36岁,比换届前降低1.32岁;78名班子成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的61人,占78.2%;具有开发园区工作经历的36人,占46.15%。“我们坚持全市干部队伍‘一盘棋’,拓展视野,打破界限,做到县区与园区、市级与县级、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三个统筹’,切实提高干部资源配置的整体性、科学性。同时,全面推行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兼任统战部长,更好兼顾党内、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陆国强介绍。

分析、研判、调整,“早”字当头。2020年上半年,南通市委组织部组成10个调研组,开展全覆盖调研,汇总形成322名优秀年轻干部、171名熟悉开发园区工作干部、173名熟悉经济工作干部“三张名单”,为换届选人用人提供准确依据、储备充足人选。

架起“高压线”——严明纪律严督实导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南通坚持严的主基调,构建换届风气监督“三员五制”工作体系,通过选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实施宣传教育、全程督导、整体联动、查处问责和澄清保护机制,筑牢严肃换届纪律“防火墙”。115名换届风气监督员、27名宣传员和13名联络员,分别负责县乡换届风气的全程监测、舆情引导和沟通联络工作。

“我们创新构建‘五组、十站、百点’监督网格,即全区组建五个巡回督查组,设立十个风向监测站,‘激活’近年遴选的500余名干部工作监督员,建立多层次、立体式、高密度、全覆盖的换届风气监督体系。”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在向市换届风气督导组汇报时如数家珍。南通市委组织部组建了7个专项督查指导组,对县(市、区)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党代会期间全程驻点、靠前指导,抓好换届选情、舆情、疫情风险防控。

“换届产生的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承担着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重大责任。”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南通市委及组织部门将切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大力提升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的整体功能、运行质态和领导水平。

(通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