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引 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组工干部

信息来源:党建网 发布日期:2021-03-28 19:0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发展历程是蕴藏着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的“宝典”,只有细细研读,才能从中寻求方法、坚定信念、强化担当,以昂扬姿态扬帆开启新征程。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的学习,我不仅从中深刻领会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朴素道理,也借鉴习得了如何争做一名新时代担当有为的组工干部的方法路径。

一、以“明理”为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这不仅突出了“学史明理”的重要性,也指明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风斜雨急处,要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要着得眼高。”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尤须学好理论这门必修课,深刻认识到学史明理,明的是“历史的真理”、明的是“党的创新理论”、明的是“共产主义的理想”。要能够通过学习党史知识、体悟历史征程、总结经验规律,深刻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实现对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忠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不移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矢志不渝的追求,传承涌现出的具有伟大精神人物的美好品质,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珍惜现在的生活,不懈奋斗、努力干事创业。

二、以“增信”为标,进一步汲取信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学史增信,就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时时叩问自己的初心,不断告诫自己只有努力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本领才能使为群众谋福祉不是一个空口号,才能帮助群众改变困境,感受到切切实实的美好转变。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工作始终,在历史与现实相贯通中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把学党史作为组工干部担当重任的动力源,通过扎扎实实、原原本本学好指定学习材料、用好重要参考材料,树牢正确党史观,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砥砺民族的复兴之志。

三、以“崇德”为镜,进一步培树优良作风。无论是“小车推出来淮海战役的胜利”,还是“小船划出来渡江战役的胜利”,这些历史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是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牢记“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的简单道理,开展工作要加强调研摸实情,大抓基层解难题,优化服务提质效,带着责任和感情,经常性下沉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组织关怀、组织温暖。我们要常怀敬重之心,向历史学、向革命先辈学,学习红色精神,赓续精神血脉,真正把初心融入血液中,高标准、严要求,在提升德行修养中锤炼作风。

四、以“力行”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党史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要在学习历史中赓续光荣,在铭记历史中传承精神,才能振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组织工作大事多、要事多,我们只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大局结合起来,同做好全年组织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把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努力树立一流标准、锻造一流本领、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百年磨难,百年璀璨;百年历程,百年闪耀;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百年党史中蕴藏了无数的智慧、力量和传承。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更应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砥砺奋进、接续奋斗。要常思常明忆党史,从历史的细节中启迪思想,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力量,从历史的规律中归纳创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书写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答卷。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第二党小组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