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在党史力行中汲取做优组织工作的方法养分

信息来源:党建网 发布日期:2021-03-31 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3月30日下午,部机关在市委党校举办党史专题学习会,许继青老师用3组数字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艰难探索、改革开放的光荣历史,为我们铺展开党建立、曲折、发展、强大的大幕序章。徐徐听来,思绪在或烽烟袅绕、或艰苦卓绝、或波澜壮阔、或吐气扬眉的革命征程中激荡,深有震撼,深有所悟。明镜所以照形,古事可以知今。通过学习和思考,汲取了一些以史促今深化组织工作的方法养分。

学史鉴今,深学细照方能道正途坦。党的历史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贯穿其中的真理力量、理想力量和人格力量,不仅蕴藏着“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示着“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历史是现实的根源,历史是一切科学之始,“只有读懂昨天,才能做好今天、创造明天。”人间正道是沧桑,学习党史就要走入历史脉络,党史事件中革命先辈的思考、抉择、行动,无不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分析研判、精准对照预演,在情与理的考验、得与失的历练中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党史昭示我们,组织工作要求高、影响大、关注多,组工干部要做政策研究的有心人、摸透实情的较真人,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需环节,把全面掌握情况作为工作判断的基本条件,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将感性体验升华为理性认知,切实形成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学史坚志,心担使命方能行稳致远。未曾经历不知难。信仰信念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中积淀而成的。延安时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时期,也是组织工作成熟规范的重要时期,时任中组部部长陈云就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理念,对我们今天做好组织工作都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世情、党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组织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并非一层不变。要在深入学习党史、真正读懂党史中赓续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多元多变中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从全局站位思考谋划各项工作,常怀忧党之心、强党之志、为党之责,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全面提高工作站位、发展定位。

学史启慧,因时因地方能守正创新。学知在于用,思信在于行。党史本身就是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一部大百科全书,“把支部建在连上”中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启示开启组织体系建设的新篇章,历次的党章是如何修订的、入党誓言是怎么演变的、党组织换届的政策是如何完善的。对于组工干部的而言,当好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做到以我为准、到我为止,需要把这些历史的财富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深入时代背景、历史场景,精确地思考、研究组织工作进步的动力是什么、得失有哪些,从历史维度、规律的角度精准定位我们今天的组织工作,聚焦好时代的主题,回答好时代的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为工作的不断进步提供有力的历史支撑。

学史励行,善于总结方能察势观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前行,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的百年历史中,既有无数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也蕴藏着需要汲取的失败教训。无论经验还是教训,都是从实践中来,又指导实践。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时时过硬、处处过硬、事事过硬,要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探究规律,树立求变、求解、求进的工作追求,问题摸得准、研得透,善破题、敢破题,应势而变、顺势而为,慎重考虑导向是什么、风险有哪些、底线在哪里,始终对“时”与“势”保持清醒洞察,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时间沉淀,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新境界。

学史自强,找准核心方能赓续发展。“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百年奋斗历程,百年党史客观记录着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长征中出发时,最小的党员王新兰只有11岁,最大党员徐特立是57岁,成功迈过长征的干部,都成为了中国革命珍贵的火种。干部是革命的关键要素,熟悉百年非凡奋斗历程,就能深刻洞察党的干部对重大选择始终坚定执着,重大转折关头仍然冷静清醒,重大挫折面前总有科学态度。组织干部要发扬“挑战不可能精神”,把艰苦奋斗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石,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充沛的干事激情,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干,尽最大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赶考”,让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仍能跋山涉水。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第三党小组 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