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人才工作

砥砺报国之志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9-30 10:5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砥砺报国之志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广大人才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人才中引起热烈反响。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田间地头等各条战线上,广大人才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为人才工作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为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倍感温暖,更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蓝图感到振奋!他们纷纷表示,将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 成功经验弥足珍贵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奏响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许多人才对此感受深切。

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管人才是政治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参与全球人才争夺的最大竞争优势。党管人才,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磊说。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秦世俊感受也很深:“加强党管人才工作以后,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更好地激发人才潜能、更好地服务人才,带动了各行业人才努力创新、积极进取。”

人才队伍快速壮大,活力不断释放。身处“科技国家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对此深有体会:“近年来,党和国家在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破四唯’和人才分类评价制度的建立、‘揭榜挂帅’制度牵引等改革举措,极大促进了研究所的人才和团队建设。”他说,一大批自主培养的优秀青年人才得以打破“玻璃天花板”,走上了学术带头人和研究组长的岗位,开始实现自主研究的学术抱负,在人才加速流动的大背景下,优秀青年人才能够安心进行科技创新工作。

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裕弟扎根中国光电显示领域20余年,从学校走向产业,他感慨:“中国显示面板产业从严重依赖进口到全面崛起,得益于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凝聚了一批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发展,我们要力争实现更大的创新技术突破。”

投身科技创新创业一线,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谭黎敏同样感受颇深:“公司科技团队中64%为技术人才,其中多数毕业于世界排名前列的知名理工科大学。正是有了人才政策的保障,我们的科技创新人才没有了后顾之忧,不断攻克硬核关键技术,助力企业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党的领导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日益形成。“95后”邹彬的成长经历正是生动写照。“我从一个小砌匠,一步步努力,到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劳动模范,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感到非常幸运,赶上了人才大有可为的好时代。

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人才的重要作用和党对人才的领导作用,‘8个坚持’让我们深刻认识了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合感到,在这些宝贵经验指引下,我国将持续汇聚起各类人才的磅礴合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踏上新征程!

新理念领航定向 新举措精准部署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擘画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蓝图,为人才工作举旗定向、凝聚人心。”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贾振元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人才强国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同样倍感振奋。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系列爱才、兴才、聚才的重磅举措,让广大人才无不为之振奋。

实现战略目标,需要进行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举措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尤其是提出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更为我们发展一线科学研究提供了支点,让我们能够有更大的力量来撬动整个国家乃至世界的科技变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伟东很受鼓舞。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杨小牛特别注意到,总书记指出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这为我们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也为科研项目的成功实施增添了保障。我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争取多出成果,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央企作为科技创新突破的主力军,要加强产学研统筹协调,促进协同创新,形成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中国联通集团产品中心总经理张云勇说,要继续深化企业科技体制改革,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市场需求的有机衔接,促进推动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推动自主创新成果落地。

人才培养,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作为教育工作者,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更加提振了决心和信心:“我们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紧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关键环节,大力培养既扎根中国大地又瞄准世界前沿,既具备精湛技能又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新理念领航定向,新举措精准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国路线清晰、步履坚实!

号角嘹亮吹响 使命催人奋进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发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动员令。

新目标振奋人心,新任务直面挑战,新征程鼓声擂动。未来已来,惟有奋斗!广大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已经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和综合性最强的国立微生物研究机构之一,未来高质量发展关键就在于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包括战略科学家的产生是首要任务。”钱韦感到使命在肩:“在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研究所将全力加强国际人才的引进和优秀人才的自主培养,给予青年科学家更大的资源调配能力,为青年人才成长为下一代国际顶尖人才提供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刘合更增强了带队伍培养人才的使命感。“身在石油领域,我既要有科学家精神,还要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引领青年科学家坚定共产党的领导、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面对向创新高地进军的嘹亮号角,无数科研人员心潮澎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担当抱负更加坚定。“作为奋战一线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我遇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好政策!”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四十六所科技委常委冯艳丽说:“我和团队成员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潜心搞研究,静心做学问,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回报国家对科技工作和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

“作为新时代的留学归国科技人员,我深知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成都易冲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思铭说,作为新一轮国家战略的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人员,将努力发扬钻研精神,为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的“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层一线人才也鼓满了干劲、加满了油。“以前做梦都不敢相信,我这地里刨食儿的老农民也能变成人才。我就像一粒种子,党和国家给我阳光雨露,育我成才,让我追梦有路。”新疆阿克苏地区旺果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夕初激动地说:“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农业技术特长,助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帮更多父老乡亲增产增收。”

“我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继续扎根农村生产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科技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信心满怀:“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后,我坚信,会有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这伟大时代!”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神州大地万马奔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汇聚起阔步前行的磅礴力量!

(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