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以家国情怀挺起担当脊梁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日期:2021-07-19 21:3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每名党员应涵养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激发知重负重的强烈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发作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家国情怀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中,绵延古今,令人动容。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忠;从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无悔坚守到张桂梅“只要有一口气在,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的无私奉献;从杨利伟首登太空惊险26秒的大义凛然到刘伯明“哪怕牺牲也要展示国旗”的爱国壮举,一幕幕一件件,都充分展现出中华儿女为人民福祉、为国家利益矢志奋斗的家国情怀。

国之不存,何以为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国情怀是对山河的全力守护,是对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更是在疾风骤雨中能够绝境重生、克敌制胜的力量之源。电影《战狼2》结尾处写到,“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今日之中国,之所以能以崭新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正是因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带着家国休戚与共的使命感,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用实干撑起不屈的民族脊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家国情怀更是被赋予了别样意义,不论是14多亿中国人心手相连,共创人类抗疫斗争史上的奇迹,还是党群同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都是家国情怀在新时代的有力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严峻复杂的矛盾风险挑战,广大党员更应懂得“有国才有家”“家国一体”的道理。带头正好家风、管好家人、理好家事,严格自我约束,时刻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在政治上、行动上当好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涵养忠诚爱党、立志报国的大胸怀、大格局,把拳拳爱党爱国爱民之心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梦想汇入时代洪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自身岗位发光发热、敬业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留下自己更加坚实的足印。

(作者:高森丽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