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脚踏实地办好实事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日期:2021-06-10 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直接体现。把实事办好了,把好事办实了,才能得民心、顺民意,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顾百年党史,办实事一直是我们党坚不可摧的“行动密码”。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办实事的脚步一刻未停。从国家顶层制度的设计,到地方规划建设的落实,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到基层治理的不断创新,落脚点和出发点都是为群众办实事。从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叶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打破“三座大山”,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沧桑巨变,靠的还是为人民办实事,办实事永不过时、历久弥新。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下基层、走一线,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充分搜集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列清单、办实事”,努力把“群众想的”变成“我们干的”,推动实干导向蔚然成风。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喜欢“口号喊一喊”、“步子迈一迈”,把文件发了、会议开了、基层去了当成实事干了,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悄然滋生,严重违背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这种“花架子”、“空把式”必须杜绝。

办实事,即要办实实在在的事,要让人民来评判,更要让实践来检验。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应从实际出发,树立“重实绩”导向,以“办了多少实事”、“受益多少人群”为目标,脚踏实地,本本分分,一步一个脚印,办好每一件影响群众生活幸福的“关键小事”,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民生温度”。坚决摒弃以台账厚不厚、文件多不多、表格有没有论英雄的做法,走准走实每一步,鼓励党员领导干部挂帅出征,把“为民办实事”当做“亲近群众”的一个机会,开展“体验式”、“走访式”、“问需式”调研,走进企业生产一线、群众生活一线,了解民意、掌握实情,精准制定“为民办事项目清单”,确保办实事有方向不跑偏。在列明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划准路线图、明确时间表,拿出真举措、实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

脚踏实地办实事也应注重留“痕”留“心”。在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中,做好经验总结,问题梳理,成效保持,留下党史学习教育优质“痕迹”,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加以提炼,让涌现的先进典型、优秀人物成为标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施展才智、建立新功。

(作者: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 公衍超,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