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建强科技创新“主力军”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1-10-06 11:3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关键要在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热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根基。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近年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驻留“天宫”90天,“天问一号”搭载“祝融号”火星车着陆火星,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奋斗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一项项不断涌现的最新科技成果,是无数科技人才辛勤汗水的结晶。他们勇担使命、敢打必胜,激扬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和骨气,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难题。这些傲人成就,也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和底气。

科技强国,任重道远。国之重器不立足于自身,就容易动摇发展根基。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依然受制于人、底气不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核心技术人才。“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如何突破人才“瓶颈”,留住现有人才、吸引高端人才、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实现高科技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是当前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必须主动求变识变应变,把人才资源作为技术突围的核心要素,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解决人才创新发展的环境制约瓶颈,为科技人才减负松绑,保证潜心钻研的外部条件,激活勇闯“无人区”的内生动力。应赋予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更多自主权,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聚好育好用好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相关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与时间赛跑,下大力气攻关。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应完善关心关爱人才的长效机制,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和诉求,全力以赴解决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问题,营造优质的工作生活“舒适圈”。优化价值导向,积极弘扬大胆探索、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营造想创新、谋创新、善创新的浓厚氛围,以高水平、开放性、国际化的人才服务,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让更多优秀人才竞相奔腾,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曲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