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涵养清正换届风气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2-24 17:1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换届风气,关乎换届成败,关系用人导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从一开始就亮明底线、划出红线,不断提高“免疫力”。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专题学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确保“十严禁”铁律入脑入心。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全方位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法不明则不治,责不清事难成。要压实换届风气监督主体责任,为换届“保驾护航”。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督促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抓、全程抓、严肃抓。细化责任清单,制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书、流程图,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也是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围绕关键环节、重点节点,梳理排查换届风险点、警戒点,列出重点项,明确硬举措,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精准性。坚持单独督查与联合督查、巡回督查与重点督查、面上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适时开展“点穴式”督导,确保换届风气监督无死角、无盲点、无遗漏。完善监督举报平台,对违反“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行为坚决零容忍。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厉惩处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东海县委组织部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