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释放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15 22:2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织密组织体系,夯实治理“地基”。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基层治理的根基在于基层组织,只有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基层治理才能枝繁叶茂。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分类制定权责清单和运行规则,筑牢基层治理“主心骨”。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评星定级、整顿软弱涣散,让先进更先进、一般争先进、后进赶先进。抓住“关键少数”,积极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稳步推进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巩固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两新”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全方位锻造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整合资源要素,打造治理“矩阵”。基层治理是一项涉及面广、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党委的统一领导,也离不开各方凝心聚力。探索创新党建联盟、红星物业、“吹哨报到”等工作模式,推进街道社区与单位、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推动基层治理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一核三治”体系,充分发挥辖区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搭建智慧治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一网通管”,提升基层治理“智治”水平。

聚焦为民服务,畅通治理“末梢”。基层治理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有没有获得感。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职权准入、为民服务、议事协商等制度,推动资源下沉、权力下放、服务下移,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建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坐班值班制度,定期开展城市资源进村部活动,把文化知识、农业科技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巩固拓展持续为基层减负成果,清理规范台账报表、检查考核等项目,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行“零容忍”,营造“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良好氛围。

(东海县委组织部郭旭,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