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3-12 21:3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上好党史这堂必修课,应在固本培元、学用结合、创新方式等方面出实招、下硬功,不断增强学习教育质效。

固本培元,弘扬“浩然气”。近年来,一些人试图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幌子颠覆英雄、歪曲历史、割裂源流,贬低党的形象,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唯物史观,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地站稳人民立场,以维护党和国家利益为己任。坚决抵制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大力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用结合,破解“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实践。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学以致用,把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拧成“一股绳”。根据不同受众需求,差异化设置学习教育内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教训、锚定现实需求、推动工作落实、提升斗争本领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动力”、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创新方式,提升“吸引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契合时代要求、呼应党员期盼,需要在内容、形式、方法上有所创新,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积极探索利用VR等新技术进行现场体验、情景重现式教育,让党员干部“穿越”历史场景,身临其境感受党的非凡历程。丰富学习形式,采取实地参观、知识竞赛、案例研讨等方式,把灌输式、填鸭式被动教育,转变为参与式、互动式“主动抢学”。加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借助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东海县委组织部赵蕾,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