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涵养清正换届生态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5-18 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必须把正导向、严纪律、优生态贯穿始终,换出清风正气、活力干劲。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关乎民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定准“主基调”,突出政治标准、实践标准和群众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坚决清除“两面派”、“骑墙派”。大力选拔经过重大斗争磨砺,敢于创新、善于攻坚的“狮子型”干部,坚决不用爱惜“白皮毛”、习惯“慵懒散”的“兔子型”干部。大力选拔为民用权、为民办事、为民谋利的干部,坚决不用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干部,真正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换届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任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多种形式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引导干部恪守原则、严守纪律、用好民主权利。念好“紧箍咒”、织密“监督网”、用好“执纪剑”,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加大监督力度,凝聚监督合力,聚焦“八小时以外”,广泛倾听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对换届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从严打击、快速处理、强化震慑,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是对干部心境心态、能力修养的一次“大考”,一大批干部即将就职履新,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必须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干部尽快进入角色,迅速打开局面,接好事业棒、跑好接力赛,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的斗争本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防止出现患得患失、思想“抛锚”、工作“撂荒”等“换届综合征”,引导干部自觉服从和支持组织安排,讲规矩、顾大局,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曲奇,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