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最是坚守能致远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10-18 17:3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作事易、成事难。”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能不能干成事、不出事,考验的是品行、检验的是修行,关键就在于能否坚守阳光心态、坚守优良作风、坚守自律防线。

心态决定状态,放大格局是首要。“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会有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年轻干部应学会修炼一颗强大的内心,以不忧不惧不惑的心态,走好脚下的路、做好当下的事。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有我”与“无我”的关系,坚定“诗与远方”的追求,涵养“兼济天下”的胸怀,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正确看待进与退、得与失,立志做大事,多跟事较真、少跟人较劲,多想自身不足、少搞自我设计,只要真正有本事、能做事,“清风”总会“徐来”。

作风影响作为,放低姿态是关键。“德性以收敛沉着为第一。”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年轻干部应大力发扬低调务实的作风,正确认识权力、地位、政绩,摒弃官本位和特权思想,把自己看得低些,把别人看得高些,不自恃优越、自我膨胀。始终怀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冲在最前面、顶在第一线,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该挑的担子挑起来。学会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主动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探寻解决棘手问题的“金点子”。多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把心思和精力花在为民解难事上,把智慧和汗水用在为民办实事上,付诸“润物细无声”的暖心之举,不断“刷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律方得自由,放下名利是根本。“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期、事业的起步期,未来还有无限可能。能不能行稳致远,取决于能不能守住自律的底线和红线。应始终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放下对名利的追逐,筑牢清廉的防线,杜绝侥幸的心理,守住第一次,顶住每一次,决不能被灯红酒绿迷了眼、被眼前利益熏了心、在小事小节上失了足。坚持严以律己、高度自律,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傅 蕾,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