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梅花香自苦寒来

信息来源:《群众》杂志 发布日期:2021-07-10 23:5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生活中,常听见一些年轻干部抱怨“事情多”“任务重”“太累”,甚至“不想干了”,甚至在朋友圈发牢骚、倒苦水,抱怨自己的辛苦。有些年轻干部看似很“精明”,不将心思放在工作上,而是想一些“巧办法”“走捷径”。殊不知,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是砥砺意志的“磨刀石”。回首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吃苦精神”一直备受尊崇。孟子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其中便蕴含着志向苦中砺、功业苦中得的深刻含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唯有多吃苦头,才能尝到甜头。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多经几番打磨,方能体味成长的回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吃苦是阅历和经验的积累,越是艰苦环境,越能让人经风雨、壮筋骨;越是复杂局面,越能激发非凡的定力和勇气。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是事业的骨干,不能养成耍滑头、撂担子的坏习气。要顺境时不骄狂,居安思危,逆境处不气馁,愈挫愈勇,把种种“苦”砌成向上攀登的台阶,不为一回起落、一次得失而沾沾自喜或怨天尤人。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敢于走出“舒适地带”,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去挑大梁,在吃苦中磨利“金刚钻”、练出“大心脏”,不负新时代、干出新事业、创造新辉煌。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曲奇,首发于《群众》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