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善当批评“啄木鸟”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8-23 22:4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在各地陆续召开。这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巩固和升华,对加强党性修养、增进思想交流、增强组织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质量为要、效果为本,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浮浅、有收获。

知往日所行之非,则学日进矣。查摆问题如同体检身体,只有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病因是什么,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要处理好学与查的关系,围绕党史学习、为民办实事、履职尽责等方面,一体推进学习、盘点、检视,确保问题查摆踩在点上、时时跟进。要处理好听与纳的关系,坚持开放、善于倾听,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把脉,切实把症结弄清、把病因探明。要处理好防与促的关系,防止“替代战术”,杜绝“万能型问题”,锚定个人问题、思想问题、新问题,让查摆成为促进党性提升的深度掘进。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就要用好批评的锐利武器。要善当批评“啄木鸟”,不搞表层式、表扬式、表演式批评,真正用心用劲“捉虫治病”。自我批评要勇于对自己动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亮软肋、挖烂疮,在精神层面交锋、在灵魂深处碰触,真正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他人要敢于揭短,直奔主题、直击要害,坚决摒弃看破不说破式“智慧”、知人不评人式“尊重”、明理不争理式“修养”,让组织生活会的现场成为真枪实弹的“战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制定任务书,逐项梳理查摆批评意见,明晰整改方向,列出务实举措,确保既解决具体问题、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防止只晒问题不整改。要画出路线图,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清单式目录,实行“销号式”管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要开展“回头看”,牢记根治顽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要经常停下来看一看整改“足迹”,严防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真正让整改落到底、见实效。

(东海县委组织部郭旭、陈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