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涵养乡土人才“生态圈”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日期:2021-03-19 20:3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不断涵养乡土人才发展“生态圈”,诚心聚才、精心育才、真心留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情式”感召,诚心聚人才。乡土人才植根于乡村沃土,富有桑梓情怀。注重打好乡情牌,通过深入摸查、宣传造势、分类认定,把乡土人才“唤”回来、“聚”起来,推动更多乡土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充实人才“蓄水池”。注重日常沟通,利用节假日组织返乡人才座谈交流,定期“点对点”向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宣传家乡优惠政策、近期发展动态等,诚心召唤乡土人才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在生活上、事业上强化关心关爱,通过政策红利叠加打造“人才洼地”,营造舒心生活、安心发展的良好环境,使更多“千里马”愿意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凝聚起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

“管家式”服务,精心育人才。不少乡土人才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技术技能精湛,但在文化水平、市场意识等方面尚存一定的局限性。必须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针对不同类型乡土人才的短板弱项,开展个性化、订单式培训,做到因地制宜、按需施教。定期举办各类展会、比赛等展示和交流平台,推动乡土人才交流经验、激发灵感、精进技艺。坚持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扶持、技术上指导,在创业融资、土地利用、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邀请农技专家、营销专家、机关干部等组团送知识、送政策、送技能下乡,面对面解惑、手把手传授,助力乡土人才充电赋能,推动更多乡土人才以“家门口”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

“内驱式”鼓劲,真心留人才。提升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必须加强政治引领和人文关怀,把关爱送到人才心坎上,营造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的浓厚氛围,让乡土人才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不断健全职业评价体系,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向优秀乡土人才倾斜,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乡土人才有动力、有舞台、有奔头。注重将政治成熟、具备条件的发展成党员,把觉悟高、素质优、能力强的培养成村干部,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强化乡土人才典型的培育和宣传,不断扩大优秀乡土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擦亮乡土人才“金字招牌”。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曲奇,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