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培育新型农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3-10 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稳定的人才队伍建设,离不开农村专业人才的贡献。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不断向农村覆盖,催生了以互联网营销师、农业经理人、乡村代购员为代表的新型农村人才,成为推动农村发展新的重要力量。

新型农村人才不断涌现,有助于升级农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让农村逐步摆脱粗放式小农经济的桎梏,推动农村产业换挡升级。也要看到,新型农村人才在培育、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政策盲区,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来源不广等问题依旧存在,相对制约了农村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壮大,需要多方协同尽快破局、持续深耕,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新动能。

让新型农村人才匹配乡村振兴现实需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务之急。紧扣农村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加大对农村新职业的技能培训力度,引导职业学校、社会机构做好与新业态的无缝衔接,完善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动态机制,做到“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市场紧缺什么就培育什么”。充分释放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头部引领作用,深化校企、村企合作,打造一批人才培养共同体,加快新职业人才培养进程。注重发挥乡情纽带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回归计划,重点扶持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市场经济头脑、会管理懂经营的新业态领路人,通过传帮带,加快形成“滚雪球效应”。 

农村新业态、新职业想要健康成长、行稳致远,同样离不开政策的精准呵护。在政策供给上,应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服务政策,力避“冷手抓热馒头”。从加强队伍管理入手,及时将新型农村人才纳入乡土人才管理序列,从认定对象、基本标准、条件程序、政策待遇、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细化,实行分级管理,给名分、划边界,防止无序生长。加大对新型农村人才的宣传推广力度,增强人才的自我认同感,提高社会的集体认知度。建立健全人才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健、金融扶持等配套举措,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让新型农村人才打消后顾之忧,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贡献力量。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吕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