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1-04-30 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读罢《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我脑海中那些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英勇形象更为立体鲜明,那些血泪交织的抗战故事更显惊心动魄,那些继往开来、开天辟地的日子更加刻骨铭心,铭记历史,方能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我感慨中国共产党这百年党史的恢弘磅礴,也深知这一伟大凝聚的背后,离不开一名名共产党员为之牺牲、为之奋斗的涓涓细流。心潮澎湃过后,我不禁回想起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我,也有过的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2010年6月7日,在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从一名孜孜不倦的学生蜕变成了一名意气风发的战士,往后余生,我的政治面貌栏都可以光荣地填写上——“中共党员”!少时的我,对于共产党员的印象大多源自那些抗战剧里的豪迈形象,有临危不惧的机智果敢,有英勇就义的宁死不屈,还有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在生活中,与我朝夕相处的父母也都是党员。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既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又能在生活中为家人支起一隅温暖的港湾的能力和担当。在大学里,班级里的学生干部们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带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也积极响应号召。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随着对党的奋斗史与新中国发展史的不断学习和了解,我愈来愈能够体会党的精神与内涵,也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入党”这一追求是多么光荣而神圣。要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需要你在学术上有所钻研,更需要你在精神上有所追求,只有心中有信仰、眼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才能带领你走好属于你的征途。当我带上党徽庄严宣誓的那一刻,仿佛整个人都在闪闪发光!
  2011年8月13日,我来到了花园乡,一个可以肆意挥洒青春汗水的地方,也是为人生夯实最坚固基础的地方,更是我午夜梦回最怀念的地方……带着干部介绍信,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们登上了奔向人生第一个岗位的“村村通”班车,在一路树影颠簸的跟随中,走进了乡政府的大门,开启了村官生活。惊奇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留下来的小伙伴们无一不是共产党员。在入党的过程中经受的层层考验,使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支撑,这不也正印证了“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那句话么?与县直机关比起来,乡镇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它考验的是脚力、耐力与毅力,将我们从一个“生瓜蛋子”磨砺成了一名“吃得了苦”“看得了火”“接得了访”“写得了文”的“精兵汉子”。仔细想想,乡镇工作留给我的记忆却是甜大于苦。周末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女同志负责梳洗头发、男同志负责打扫卫生;节假日里探望留守儿童,学理科的补习功课、学文科的教写毛笔字,多么有意义!夏天的夜里,同一组值班的伙伴们在地头边拍蚊子边聊理想;冬天的晚上,值守完的队员们在宿舍里煮上一大锅泡面,边“吸溜”边谈人生,多么有滋味!在走访倾听村民们诉求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俯下身去;在巡查途中不小心一脚滑进刚打完水的田地里的时候,才体会什么叫扎下根去。“少不入川”,年轻就是要在基层一线迎风而上,让自己尽情地充分燃烧,贡献出最大的光和热!
  2019年2月28日,在这一天,离开我的不止是留不住的二月,还有服务了近四年的“老东家”人社局,而向我张开怀抱的是有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具挑战的组工生活。机构改革的契机,让我与组织部有了交集。在成为一名组工干部之前,我对组工干部的印象停留在“板正”上,不苟言笑,沉稳安静是他们的标签。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一件事没做完,另一件又紧接着布置下来,“不待扬鞭自奋蹄”,组工人的加班加点完全出自内在动力,单凭自我要求。除却本职工作外,各科室间还需要互相补位,千头万绪让作为“萌新”的我一时间乱了阵脚,分不清孰轻孰重,孰急孰缓。看着工作、写作“两手抓、两手硬”的同事们,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要有时刻准备着接受挑战的魄力,要有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于是从“不会写”的不敢写,到“学着写”的试着写,纵使与上稿要求的差距还很大,纵使屡投不中,但办公区走廊两侧“干一行,行一行,行行行!”的精神激励着我,共产党员迎难而上的意念支撑着我,还有调研室的“大神”们的倾心帮助与指导,“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实现“零”的突破时,那激动到跳跃的喜悦之情,那满满当当的成就感充斥心间,让付出有了回应,让忙碌更显充实!
  像点滴平凡终能汇聚不朽,那一个又一个闪闪发光的日子会铭记在一个又一个像我一样平凡的9100多万共产党员们的心中,仿佛点点星光,仿佛簇簇火苗,终会凝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为中华民族这艘巨船扬起风帆,指引着我们满怀信心地为着21世纪中华民族的光辉前程乘风破浪!

  (江苏省灌南县委组织部 付金凤,首发于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