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涵养本土人才之泉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3-08 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本土人才成长在农村、成才在田间,是乡村人才振兴的主力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把本土人才发掘好、培养好。

练就识才辨才慧眼。要更新人才观念,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把目光下沉、视野下移,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建立发现识别本土人才长效机制,通过座谈交流、镇村推荐、实地走访等,既看“业绩能力”也听“乡语口碑”,把技术手艺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土专家”“田秀才”“农状元”发掘出来。

打好培才育才连招。坚持把本土人才培育纳入人才总体培育规划,突出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开展订单式培训。定期举办技能大赛、成果展等活动,通过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让本土人才长见识、磨技艺、激灵感。定期开展“专家结对帮扶”“田间课堂”等活动,做到专业培训零距离、答疑解惑面对面。

营造尊才爱才生态。创新人才职称评价机制,坚持以作品说话、凭技艺立身,让艺高者得名又得利。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机遇期,在项目支持、信贷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拿出政策干货,让本土人才尝到甜头、吃下“定心丸”。加大政治激励力度,注重把优秀本土人才发展成党员、培养为村干部,将贡献突出、群众公认的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打造一支规模大、能力强、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郭旭  东海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