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学会“望闻问切” 当好“老百姓的官”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4-27 11: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当“老百姓的官”,应做到固守民本、体察民情、回应民愿、纾解民困,善于在实践中“望闻问切”,做好群众工作,造福一方百姓。

深入基层“望”民情,熟悉风土人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和评价权。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的党员干部只愿做“温室花朵”,不愿去基层走动,久而久之,就会与群众疏远。应主动走出舒适圈,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瞧瞧风土人情、看看百姓生活、望望群众脸色,拿到“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第一手资料,为准确施政提供最有力的参考。

侧耳倾听“闻”民声,掌握百姓诉求。“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如何察其疾苦,需要党员干部仔细琢磨、认真思考。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俯下身、弯下腰、低下头去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群众最烦恼、最担忧、最急迫的问题查出来、找出来、列出来。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本质、找到问题症结,对标对表,确定工作的主攻方向。

放下身段“问”民计,吸纳经验良方。“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群众的经验是在长期实践中一步一步总结积累而来的。当好“老百姓的官”,需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既保持“好奇心”、“求知欲”,又保持“赤子心”、“暖心肠”,时刻以群众为师,虚心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反思、多总结,将自身经验感悟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为民办事的实际能力。

把准脉搏“切”民困,解决实际问题。“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民造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以敢为人先的姿态,挺在先、冲在前,挑起最重的担子,扛起最难的任务。面对难点痛点堵点,学会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学会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用“土话”代替“官话”,用“土方法”代替“洋办法”,以实干解决问题,以实效赢得信任,将工作做到实处、干出实效。

(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袁诚,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