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人才政策落地见效才是真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4-06 17:5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为企业引才搭台、育才放权、创新赋能,形成“企业聚人才、人才兴企业”的生动局面,人才政策的真正落地见效至关重要。

多管齐下推介政策,让人才和企业“看得到”。人才政策量多、面广、针对性强,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因制定者和目标用户信息不对称,导致“养在深闺人未识”。好政策不能只是“表面光”,措施定好了只是开始,应多管齐下进行推介,让人才看到“有想法”、企业看到“动心思”。明确推介对象,把握重点群体,通过送政策进园区给企业、进研究所给科研人员、进校园给学生等方式,精准提升知晓率;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传统与现代传媒相结合、政策宣讲与以会代训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拓展推介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典型人才现身说法等方式,有效提升政策影响力。以“三顾茅庐”的胸怀和魄力,营造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多方协助保障政策,让人才在企业“落得下”。政策千万条,落实第一条。人才政策不能因为保障部门步调不一、互相“打太极”,导致“选择落实”,或者长期“正在落实”,“一张卡跑断腿,一张纸盖满章,一件事十家管”的后勤保障只会让人才摇头,让企业叹息。谁对口谁就是人才的“店小二”,对于人才和企业在住房保障、子女入选、配偶安置、医疗保健、政务办理、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单位应及时到位;针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紧缺人才,明确专班专人,开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定期会商解决人才和企业难题,做到有求必应,让人才口口相传、时时可见,让企业遇难题能有单位可依、有肩膀可靠。

多谋善断优化政策,让人才为企业“干得好”。一时红利留不住人,哪里的体制活,哪里才是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政策不能“进了婆家就完事”,只停留在“雨过地皮湿”,必须持续给力,保持“润物细无声”。政策应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以“用人不疑”之心态“放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做到全力支持不干涉,真正让人才尽情施展才华;强化企业与人才的交流,打通企业人才梯队与人才政策分类标准衔接渠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不断优化政策,让人才与企业融合并进,以才引才、以资引才,发挥出人才政策的“磁场效应”,全面营造惜才爱才、乐业创业的良好生态。

(灌南县委组织部惠雷,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