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连组评

学史知史永葆初心本色

信息来源:党建网 发布日期:2021-02-21 20:3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熟悉党史,更要深刻掌握其中所蕴含着的丰富精神内核。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探索、不断前进等伟大精神始终贯穿其中,成为激励党员干部继往开来、奋勇向前的永恒动力、不竭动能。读史可以明志,知古可以鉴今。只有掌握党史中的“精神密码”,我们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运用好历史思维,承接好历史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前辈的拼搏中汲取奋斗的智慧、胜利的意志和前进的力量,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找到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方法。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风险、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前所未有,党员干部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必须用好党史中的 “方法论”“实践论”,发扬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越是艰险越上前”的勇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砺责在心、履责在行,主动负重任、挑重担,冲在前、干在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回溯过往,党史还是英雄模范的战斗史、奋斗史。从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前辈,到董存瑞、黄继光等战斗英雄,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到时代楷模黄文秀,从两弹元勋到抗疫英雄,一串串闪光的名字标注着奋斗的足迹,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模范,但每个人都可以沿着英雄模范的足迹前进。学史知史,就是要时刻对标对表英雄模范,学习他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信念追求,传承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弘扬他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使命,在经受考验中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底色。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王维聪,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