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连云港:1701名村社书记成为防疫硬核力量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16 14:5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号召基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到风险最高、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扬起党旗,筑起堡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连云港市1701名村社书记牢记组织嘱托,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斗争

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全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闻令而动,迅速组建“突击队”、设立“先锋岗”,让“我是书记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防疫一线最响亮的口号。

在灌云县图河镇七道沟村,村书记林大君正带着村“两委”成员紧锣密鼓地对全村1136名常住人口进行地毯式排查。“我们本着‘宁可防空、不可破防’理念,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迅速安排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在全镇率先组建‘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群众’的防疫突击队,充分发动群众投身疫情防控,形成抗疫合力。”林大君介绍说。

王玉霞是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党总支书记,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立即组织党员封闭村庄,在两个开放出口处设立“党员先锋岗”,对来往村民进行查验登记。“疫情不等人,我们村是搬迁村,对外的大小进出口有20个,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对18个出口进行了封堵,并安排志愿者同群众做好宣传解释,村民们也都能理解配合,这让我们对打赢这场阻击战充满信心!”王玉霞欣慰地说。

全天候坚守防控“疫”线

防控工作容不得片刻松懈,广大村社书记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群防群控、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应急处置、隔离保障和秩序维护,切实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坝。

“您好,我是防疫工作人员,请问您家有外地返连人员吗?”海州区锦屏镇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田亚培敲开了上午走访的最后一户居民家门,从早上7点开始,田亚培已走访了60多家住户,衣服早已被汗液浸湿,脱下后水拧了一地。中午来不及多休息,简单吃了碗泡面,便又火速赶到了下一家。“社区人口数量多,排查压力大,作为书记,必须上紧时间发条,带头行动起来。”田亚培急切地说。

在赣榆区墩尚镇莓园村,党总支书记谌廷亮在接到紧急排查中高风险返回人员通知后,立刻召集村“两委”干部部署村防疫工作,决定划分4个小组连夜进行排查。连日来,谌廷亮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当了二十多年村支书的他,将百姓安危放在第一位,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严密卡口管理、细致人员排查、加强防疫宣传,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

“您好,我是来排查村里有没有外来返乡人员的,家里有没有最近从扬州、南京等地方回来的呀?家里有没有感冒发烧的呀?”近段时间,灌南县汤沟镇连五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妹不知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遍。疫情防控期间,她白天抓紧时间走访摸排各户情况,晚上梳理统计各类人员信息,部署第二天工作,一干准到深夜。身边好多人都说她最近又瘦了,王江妹打趣道可能最近减肥的效果比较好,得继续保持。

争做党员群众示范表率

疫情面前,书记是党员的旗帜,党员是群众的标杆。吃紧关头,广大村社书记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累的时候就看看胸前的党徽,党员的使命会带给我们力量。”这是连云区连云街道桃林社区党委书记杨琴鼓励坚守卡口一线志愿者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社区的“总调度”,她率先垂范、迎难而上,迅速召集社区党员,广泛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守卡口、严排查、强宣传,为居民们建起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她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站在群众前面,守护居民生命安全;作为一名书记,我必须站在党员前面,做出示范表率!”

从退役军人到支部书记,角色变了,为国为民的心没变;阵地变了,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担当没有改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灌南县新集镇二圩村党支部书记许志刚时刻冲锋在一线,亲自带队摸排市外返乡人员情况,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疫情期间,因过度劳累,导致旧病复发,他还坚持在村部一边挂水,一边打电话排查人员信息。跟许书记交流时,他嗓子都是哑的,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疫’不容辞!”

“书记冲在前面给我们做表率,我们也不能落后!”这是连云港市全体村社干部的心声,这更是给广大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在防疫工作的紧要关头,总不乏村社书记率先垂范,迎难而上,他们在哪里战斗,哪里就竖立起高扬的党旗,哪里就筑建起坚强的堡垒,哪里就一定能够打胜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