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两优一先|权太琦: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15 09:3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成立于1963年的“雷锋车”,是连云港市乃至全国交通系统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雷锋车”组第五代“雷锋车”手、现任“雷锋车”组组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权太琦始终高扬党旗、当好表率,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服务承诺,带领“雷锋车”手们为南来北往旅客做好服务,擦亮了一名共产党人鲜红的精神底色。
  坚持把“雷锋车”拉下去
  “我们开始用3根小扁担,帮助行李包多的、带小孩的、年老体弱的旅客。后来站里给我们买了平板车,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用三轮车。车子不同,名字也变过几次,但大家还是喊它‘雷锋车’。”这个由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女服务员、售票员组成的班组,58年来已历经六代传承。
  18岁进入连云港汽车运输公司新浦汽车站工作的权太琦,忘不掉刚做“雷锋车”手时的情景。“小姑娘脸皮薄,不好意思在街上大声吆喝、张罗。而且拉‘雷锋车’还会遭遇旅客质疑与不信任,吃力不讨好。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深深打动了我,有一天我和师傅去接火车的时候,遇到一位从出站口刚出来的旅客,只见他手上拿着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出站后,你就会看到‘雷锋车’,你跟他们走,他们会把你带到去老家柘汪的车上。正是这种信任,更加坚定了我把‘雷锋车’拉下去的信念。”
  从那之后,每天清晨5点多便能看到权太琦忙碌的身影,引导旅客、理队、检票、发车,忙而不乱。服务中,她视旅客如亲人,扶老携幼,导乘指路,在连云港火车站和新浦汽车站之间,冲在前头拉好“雷锋车”,免费为转乘旅客服务。
  “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连云港高铁站出站口,对面便是“雷锋车”驿站。“这里是连云港‘第一道文明风景线’。这个驿站兼顾了汽车站的功能,驿站里有自助售票机,可以买转乘汽车票,也可以在里面短暂休息。外地旅客来连云港,我们也会给他们介绍连云港的风景名胜。”权太琦介绍说。
  当连云港进入高铁时代,权太琦以“怎样开好新时代的‘雷锋车’”为主题,带领新浦汽车站党支部以及“雷锋车”手开展大讨论。她坚持“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提出“五学一站”举措,得到“雷锋车”手们的积极响应。“五学”是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她带头苦练服务本领;“一站”是在连云港高铁站设立“雷锋车”驿站,把“雷锋车”服务延伸到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旅游咨询等更多内容。
  6月10日,一位坐车去山东临沂的老大爷进站后,突然坐到了地上,“雷锋车”手看到后马上把他扶到旁边通风处,询问大爷身体状况后,立即联系了他的家人,并拨打120。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党群部部长周树成说:“类似的事还有很多,‘雷锋车’手们看到旅客有困难,总会第一时间过去帮忙,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用精神旗帜感召大众
  2013年1月以来,权太琦连续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这让她有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更好平台,她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到了履职担当上。时刻注意留心观察身边的群众需求,关心群众的呼声和心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解决“免票儿童”乘车造成超载问题、建设连徐高铁等多项议案和建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权太琦积极为民服务解难题,与旅客加微信交朋友;对长途客运不准点等问题,制定了加密和优化运行线路等方案,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要广泛倾听民意、反映民愿,努力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切实为老百姓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她的带领下,新浦汽车站成立了“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雷锋车”手和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近十年来,她协调各方先后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近50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先锋队,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开展无偿献血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倡议,带领先锋队队员走进口罩生产流水线帮助分装口罩……
  7月1日,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权太琦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现场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雷锋车’组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强化自身建设,才能永葆先进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权太琦坦言,“即便当下交通基本实现了零换乘,但那种‘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精神不能丢,我们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挖掘出新的内容,并长期坚持下去,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刘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