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连云港“一委三会”治理模式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信息来源:省委组织部网站 发布日期:2021-05-27 11:5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老百姓意见大;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和低保名额申报标准不一,存在优亲厚友现象……这些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化解,怎样破题?

为破解基层矛盾问题,优化基层治理模式,2008年初,连云港市在海州区城乡社区探索“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居)委会实施、监委会监督”的“一委三会”治理模式,着力构建领导权、协商权、实施权、监督权协调高效运行的基层治理格局。

1.jpg

海州区江浦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起初既贫又弱,村集体负债167万元。面对落后面貌,村党委运用“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引导群众实施土地流转,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此后,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快速兴起,不仅还清了欠债,而且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年均100万元,成为全市远近闻名的“红旗村”。

“通过‘一委三会’治理模式,村党委的工作安排得到充分讨论,老百姓的想法得到充分表达,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干起事来更顺了。”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介绍道。

从农村到城市,从点上探索到全区试点,“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在海州区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推广了这一模式。

“一委三会”治理模式,以城乡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着眼“扩大协商民主、保障民主权利、常态长效运转”,厘清权力边界,明晰议事清单,规范运行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了提议、协商、议定、实施、监督程序闭环,在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有事一起商量、问题一起解决”的浓厚氛围,疏解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2.jpg

2020年,连云港“一委三会”治理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出台,明确和优化党组织与“三会”协调配合机制,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2021年,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连云港城乡社区选出议事会成员24245人、监事会成员6859人,“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一委三会”治理模式走上了更加规范标准、更加顺应时势的发展之路。

十多年的探索实践证明,“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民主协商方法不断完善,群众参与渠道有序畅通,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开创了党组织领导有力、自治组织充满活力、“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党员群众群策群力、各项工作扎实有力的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

(杨涛、李加泗、张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