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筑牢国有企业“根”与“魂”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6-25 10:0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关键在党的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要筑牢国有企业“根”与“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纵观国企发展史,既是一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的实践史。如果党建工作空心化、边缘化,国有企业“根”不固、“魂”不定,势必影响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承担着新的使命和任务,越是任务重大、责任艰巨,越是要用好党建“法宝”。

  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关键在于精准施策、夯基固本。要强化政治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送课上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举办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推动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彰显“挑大梁”“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要坚持国企姓党,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理直气壮地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让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有效“落地”、更加牢固;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和操作细则,使党组织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厚植组织优势,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注重把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懂经营促发展、会创新能攻坚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国企领导班子,织密建强组织全面覆盖、党员先锋示范、制度运行规范的基层“战斗堡垒”,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引才、育才、留才一体化机制,让党建工作成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作者:东海县委组织部 郭旭,首发于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