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赣榆区:“一表一单一会”操作法续谱“振兴曲”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6-01 20:5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这是我的疏忽,我马上把记录表送给镇纪委。”日前,班庄镇窦洪爽村党总支书记窦入磊因为少报送了《“一委三会”重要事项议事决策执行情况记录表》,镇纪委拒绝对本村服务中心项目招标审核把关。

今年以来,随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赣榆区围绕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改进村级“一委三会”议事决策流程,推行“一表一单一会”操作法,做事讲规矩、用权有规范已成为村干部的自觉行动,实现了村级事务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运行。

“一表”管全程,议事公开“有真相”

“现在镇里对‘一委三会’抓得很严,不仅规定了操作步骤,而且明确了每个步骤都要有档案资料,少走一步也不行,资料不全也不行。”提起“一表一单一会”操作法,欢墩埠村党总支书记王恒帅深有体会。不久前,该村要修一条水泥路,因为该项目在议事前没有经过党员大会审议而直接召开了村民议事会,最终在项目招标时“卡了壳”。

据了解,为了规范“一委三会”村级治理模式,赣榆区制定《“一委三会”重要事项议事决策执行情况记录表》,严格规定村级在处理重大事项操作流程,必须坚持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议事会决议、村民委员会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等六个步骤,安排镇驻村干部全程跟踪步骤实施,防止决策“一言堂”、搞变通、走形式。

“一单”管审批,资金使用“有紧箍”

“过去,村里要搞什么项目,需要资金,只要写个申请,由片长签字就行了,现在不行了,不仅要经过村民议事会表决关,还必须经过镇纪委审批。”眼下,班庄镇新任村“两委”干部明显感觉到实行“一委三会”监督机制后,该镇对农村“三资”管理更严了,特别是项目资金使用,不仅要经驻村干部签字确认,而且要经过村民议事会表决后,才能报镇纪委审批,由镇纪委对资金拨付、议事内容进行核对把关。

为严格村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符合民意,村级资金使用必须填写《“一委三会”重要事项资金使用审批单》,并由镇纪委对村级项目资金负责审批。在审批过程中坚持“三个不审批”,即未见《“一委三会”重要事项议事决策执行情况记录表》的不审批,未见镇驻村干部列席并记录的不审批,未见议事具体事项及资金用途的不审批。对符合要求的逐项列明资金用途,并开具审批单作为拨付资金及发票报销的重要凭证。

“一会”管核查,运行质量“有追溯”

“‘一表一单一会’操作法能有效地防止村干部在推行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从而使这一体现民意的制度真落地,见实效。”班庄镇党委组织委员杨智凯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确保“一委三会”真落地、见实效,每个季度镇党建办就要牵头到村召开全体党员暨村民代表会议,对收集的“一委三会”事项以评议表的形式进行核查,做到“三必问三必核”:一问对村财务收支情况是否有异议,对支出情况进行逐项核查;二问是否存在未经村民议事会决策的事项,对程序执行的完整性进行逐项核查;三问村级权力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对反映的线索进行逐项核查。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核查会542场,对11个异议事项进行了查核解释。

“‘一表一单一会’操作法将进一步理顺治理结构,理明工作关系,理清工作职责,既保证党的领导,又保障村民自治,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一以贯之地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赣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波表示。

(作者:赣榆区委组织部 张帅 霍丹阳,首发于交汇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