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党建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赣榆区:招聘乡村振兴专干 助力富民兴村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29 20:3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我们镇在乡村振兴专干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出每个村配备两名振兴专干的目标,并加强对乡村振兴专干的教育管理,持续为村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组织委员李林在2021年度镇乡村振兴专干招录现场表示。据了解,柘汪镇本次计划招聘18名乡村振兴专干,共吸引68人报名参加考试。

2017年以来,针对村级干部队伍老化、能力弱化、服务虚化、后备干部缺乏等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难题,连云港市赣榆区探索建立“乡村振兴专干”制度,启动乡村振兴专干招聘工作,推动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级后备力量全覆盖,为富民兴村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本轮村社“两委”换届工作中,乡村振兴专干有8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134人当选村两委委员。

定向招聘,壮大“乡土型”的骨干队伍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吸引人才、召回人才,赣榆区主打“乡土牌”,在招聘范围上,立足“反哺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主要面向赣榆籍大专以上大学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实行定村招聘,报名人员须是本村户籍或居住地为本村。为扩大宣传动员范围,在采取网站、报纸、微信等方式宣传的基础上,安排村干部采取登门联系等方式“面对面”动员,鼓励符合条件的人选积极报考,保证符合条件的优秀本土人才及时纳入招聘视野。截至目前,区镇两级先后招聘了396名振兴专干。

“这些大学生到农村来,无疑为我们农村基层组织增添新鲜血液”,谈到乡村振兴专干,赣榆区石桥镇东温庄村党总支书记董淑传说到:“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都达到56岁了,很多工作力不从心,但自从配备了乡村振兴专干,村里工作开展都更加规范了。”

对于新录取的乡村振兴专干,若试用期考核合格,系中共正式党员的可任村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的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聘期内,乡村振兴专干须参加村级集中换届选举,通过换届当选村“两委”干部的,聘期继续,聘期期满后,纳入现任村干部管理体系。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较高的,优先推荐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带富能力突出、党员群众认可度较高的,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培养。村委会主任助理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发展党员。

精心培优,培育“接地气”的行家里手

“虽然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不一定能胜任农村工作,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多锻炼,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专干学历高、活力足、对本村环境熟悉的优势,合理使用,激发潜能,让其融得进,干得好。”赣榆区委党建办副主任孙勇介绍到。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专干乡村治理能力,赣榆区建立了跟踪帮带、跟班培训、跟岗练兵立体培育模式,围绕涉农政策、法律法规、村级事务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定期开展专题轮训,通过组织外出观摩、专题学习、列席“村书记讲坛”等方式,帮助其尽快熟悉农村工作实务。建立镇包片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与乡村振兴专干帮带制度,结对子、教法子、传经验。同时,明确乡村振兴专干列席镇、村重要工作会议,让他们熟悉乡镇工作,熟知上级政策;有针对性安排乡村振兴专干到矛盾纠纷调处、拆迁一线等跟班锻炼。

为引导乡村振兴专干创业强村富民,赣榆区委组织部从创业不同阶段,策划“头脑风暴”“拜师学艺”“路演推介”“合作联盟”“成果大赛”等创业“五部曲”主题活动,通过搭建展示舞台,打通合作平台,吸引“真金白银”支持,鼓励支持乡村振兴专干投身创业实践。

长效管理,释放“干得好”的雁阵效应

引得回,更要用得好。赣榆区出台《乡村振兴专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日常考勤、工作纪律等六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做到选聘与培养相结合、使用与管理相结合、创业与富民相结合。建立完善的绩效考评制度,各镇党委结合日常表现情况,按照公开述职、民主测评、谈话走访的步骤开展到村任职大学生年度考核,提出考核建议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兑现报酬、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专干培育管理,推动在农村舞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赣榆区委组织部为每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印制工作日志,月调阅、季抽查,确保履职有记录。以镇为单位每月举办一次交流会,区委组织部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座谈会,及时了解思想工作状况,收集工作心得、意见建议和实际困难。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到村任职大学生在岗履职、工作绩效、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督查,对无故脱岗、工作不在状态的进行约谈,督查情况与工资待遇、年度考核挂钩。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赣榆区对表现优秀的乡村振兴专干颁发“奋斗起航奖”,激发调动广大乡村振兴专干工作热情。

(徐鹏  张帅)